Wednesday, June 03, 2009

教改的貽害, 可憐的下一代

非哥 原著: 2009/06/04


每當同事們在辦公室裡批改作業或考卷,總會聽到 一些牢騷:「作業就這麼三、四頁,花個十分鐘就能寫完整,卻寫得花巴泥貓,簡直跟乩童起乩亂畫符仔沒兩樣!」;「這孩子考試成績都已經是班上的拉拉隊長 了,作業竟然只會寫『不知道』、『沒有』,真是大羅神仙也救不了他。」;「改到如此不知所云的作文,我不是有教無類,而是欲哭無淚啊!;「這麼簡單的題目,也可以考出『兩岸猿聲啼不住』的分數,真是被他們徹底給打敗了。」。

為什麼就是有些學生,連幾頁作業都如此馬虎潦草呢?是想「測試」老師的耐心愛心,還是存心「為難」老師?為什麼教育改革這麼些年來,學生竟然連自己的作業都可以如此沒有責任感呢?

教育界同事們其實都心知肚明,因為大環境改變了,現在的孩子很難去「要求」他們把自己的作業和份內事做好,「愛的教育」對於每個班級學習狀況較後段的學生而言,根本發揮不了作用,只會讓他們「擺爛滔滔我不怕,老師不敢把我罵」,擺爛得更加徹底罷了。「體罰」當然不行,因為會砸了自己的鐵飯碗,「訓話」則還得小心所 使用的字眼,以免被扣上「傷害學生自尊心」的大帽子,遭到家長「串聯聲討」。那怎麼辦呢?除了「放牛吃草」,還是「放牛吃草」吧?

在我剛踏入教育界的年代,學生還不敢遲缺交作業或者「鬼畫符」,因為他們知道我會讓他們「深刻牢記不認真寫作業的後果」,現在的孩子每個身上都噴上一層金粉,一 下也碰不得,遇到那種慣性遲缺交的孩子,還有就是存心擺爛給你看的孩子,我這個搞笑魔術師同樣「變無輪」,拿他們一點皮條也沒有。

老師拿學生沒皮條,因為老師不再擁有「實質的懲戒權」;那些存心擺爛的學生之所以有恃無恐,因為法律把他們保護得「密不透風」;為什麼會有那些「把孩子寵壞」的法律呢?因為倡議者幾乎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直昇機父母」,提出一堆讓孩子可以毫無責任感的教育改革「主張」。

一卡車(拖拉庫)的腦殘教改者和他們的腦殘主張,如「歌聲魅影」般一再地主導我們的主流教育思維!一些留洋回來的「磚頭腦袋」學者 (如李遠哲),熱衷於提出一聯串「烏托邦式」的教改主張,真正受害最深的反而是那些需要父母和師長一起來督促,才會知道要盡自己本份的被動的孩子,而這類孩子在學校裡往往居於「多數」。

如果真有傳說中的「十九層地獄」,裡頭關著的除了無恥的政客,我寧願相信還有更多是那種「遺害百千年」的「腦殘教改人士」!

* Big Eagle 改了原文的標題。
原刊載於
NOWnews「今日論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