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06

Where is Dr. Lee Yuan-Tzer?

Big Eagle - I am glad Mr. Huang (the author) posted this article on news paper. This article also gives us the background of why Dr. Lee said that famous clause in year 2000.

尋人啟事:「李遠哲」在哪?

要不是我祇是一個兩袖清風的窮記者,我真的很想去包下台灣各大報的頭版廣告版面,版面中間畫上一個大大的「?」,底下祇有簡單的幾個字:「尋人啟事:李遠哲在哪?」

我想要找李遠哲,是因為我的良心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安?我急著要找李遠哲,是因為有些困惑一直找不到解答,我的腦袋發漲,痛得不得了。

二○○○年初,楊憲宏找上了《新新聞》和《明日報》,說李遠哲院長對於局勢有一篇文章想要發表,原本是想刊登在《自由時報》,但《自由時報》婉謝了,這篇文章就是曾經讓人感動的「關鍵的五年」,李遠哲提出了台灣要選擇「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的大哉問。

《自由時報》婉謝刊登的理由是什麼?不得而知,在《新新聞》和《明日報》的觀點裡,台灣公認的學術界教父、知識份子楷模有話要說,當然是新聞,且絕對是重大之新聞,於是,由《明日報》刊登了李遠哲這篇文章。

李遠哲的文章發表後,「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一時之間成了膾炙人口的話語,緊接著的發展,台灣人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就是台灣突然興起了「清流政治」的渴望,緊接著「國政顧問團」粉墨登場了,陳水扁氣勢更往上揚。

當時,我正擔任《明日報》的黨政新聞組組長,六年多來,我依然記憶猶新,就在李遠哲決心和陳水扁在台大校友會館會面的前一夜,深夜十一點半,我分別打了電話給李遠哲的兩位得力左右手蕭新煌與前澄社社長黃榮村,因為我覺得困惑,我想要問清楚:學術界公然介入政治操作,合適嗎?

我記得,當時這兩位我一向尊敬的師長蕭新煌和黃榮村這樣子告訴我:他們研判陳水扁已經後來居上,祇差臨門一腳,就很有機會可以贏得總統大選,「猛虎即將要出柙了,這時候幫牠一把,順便把繩索套到他脖子上,以後,才可能控制這隻猛虎的方向」,所以李遠哲要組「國政顧問團」,除了協助陳水扁完成政黨輪替的歷史使命,將來,也可以從旁輔助(也可以是牽制)陳水扁,讓兩岸有新的突破,台灣的政治往清流方向前進。

一番大道理,說得我血脈賁張,熱血沸騰,於是,《明日報》動員了整體力量,用《明日報》快速上網發布新聞的優勢,持續以最即時的方式,大量報導「國政顧問團」的新聞,並鼓吹「清流政治」。坦白說,當台灣終於完成政黨輪替的那一刻,相關的同仁個個也都與有榮焉,自認在台灣民主化進程的政黨輪替中,貢獻了小小的棉薄之力,更期待可以看到台灣有了「向上提升」的契機。

但是,在二○○○年三月二十三日,例行的和《新新聞》前總主筆南方朔大師請益時局觀點時,我的內心開始焦慮了,良知上有了陰影了。當天,南方朔擔憂地說,他擔心台灣即將進入「批判的空窗期」,台灣恐怕將要進入「不問是非,祇論立場」的沉淪境地了。

南方朔的觀點,隨即在三月二十四日刊登在《新新聞》之他的專欄上,大意是,由於台灣長期的國民黨威權統治,在扭曲的歷史情境下,祇要「反國民黨」就可以搏得「清流」之美譽,任何人祇要和國民黨掛在一塊兒,就被普遍視為是「濁流」,其實,台灣的清濁標準太廉價,並不是從真正的道德操守與學養智慧來判斷,而是從立場就可以決定了,那些「清流」是否真是清,從來就沒有真正被檢驗過。

南方朔指出,政黨輪替完成後,台灣才正要面臨到最嚴苛的考驗,因為過去的「濁流」,被污名化太久了,「濁流不可能因為下野,就能被視為清流」,「清流拿到權力之後,真正的嘴臉才要浮現,但他們還是會以『清流』自居,不容他人挑戰」,於是,「過去的濁流中,也許有真清的,但他們的發聲不可能被社會重視」,「過去的『清流』,搞不好比國民黨時代的濁流更濁,但他們還是會霸佔『清流』的招牌」,於是,台灣恐怕會陷入將是一種「清流」的「神格化」時代,沒有人可以挑戰他們,他們也不屑「回到凡間」和庶民重新對話,然後,腐敗和沒有真正的評論空間,恐怕將是難逃的歷史發展軌跡了。

六年多了,很沉痛地說,南方朔果真不愧為「大師」之封號,一切都被他說中了。
六年後,台灣人民終於又有個機會,可以重新再投一次票,重新考慮是不是要收回當年對陳水扁的託付,現在,至少有六成以上的人民,對於陳水扁的統治與國家治理,在各種民調資料中,都表達了不再信任的觀點。

但是,依照憲政主義與民主精神的「罷免總統案」,卻仍有人把他扭曲成是「族群對立」、「意識型態的鬥爭」,還發動民眾的民粹情懷,甚至鼓吹起血腥暴力的「刺殺」馬英九的狂暴行徑。

此時此刻,我真的很想再問一問李遠哲、蕭新煌、黃榮村……這些「清流」們,你們為什麼還是不說話,難道你們其實也都是那種搭上「反國民黨」列車的「假清流」嗎?

所以,我想要登報尋找「李遠哲」們,並且,以一個曾受教於他們的學生心境,誠懇地向這些師長們說:「就算過去六年你們都不說話,但現在至少請出來講一句話吧!」

這句話就是,請你們站出來呼籲:「民進黨內還有良知的立法委員們,六月二十七日,如果無法投下罷免陳水扁的同意票,就請缺席吧,以降低三分之二同意票門檻的總分母,不要再阻擋罷免案了吧!」讓「罷扁案」不要卡在立法院中,還權於民,由台灣人民行使直接民意,落實主權在民,讓台灣人民有一次重新抉擇的機會,由台灣人民來對當前政治僵局做最後判決吧!

Posted on China Times, 2006-06-16 10:32 黃創夏

5 comments:

Big Eagle said...

President Abian decided to address to the nation on recent charges of his inabiity to control people of his close circle who were associated with of corruption and briberies. His address was held on 6/20 from 8 pm till 10 pm. The following coments seems to the typical comments you will found in Taiwanese news media:
------------------------------
阿扁昨天徒手演出大衛魔術最經典的「死裡逃生」,只靠一張嘴噴出口水煙霧,用語言編出救援繩索,就硬生生從電視機大小的盒子裡消失無蹤。他成功了,又一次成功的逃過可能支解他的罷免利劍。人們聽見螢光幕後傳來暗暗的齒笑聲,驚愕良久,才發現阿扁這次的逃脫忘記帶走他的政府─反正他從來也不知道要把台灣帶到那 裡去。

如果治國像說話這麼容易就好了。阿扁似乎真的想讓老百姓相信這件事。他恐怕是精心思考過,一定要兩小時,一定要有講夠長的時間,才能夠完整描繪出另一個版本的故事,才能完美地剪裁所有的事件素材,放大縮小,重新編排,按照阿扁的意思洗你的腦─你只能聽、不能問、沒時間想;最後,心地善良的接受,喔,好可憐的阿扁喏,原來都是別人的錯。

這是律師本色,律師只管收錢不管殺人犯、強姦犯客戶是否真的犯罪,有罪也要辯到沒罪的硬拗本色。但律師的辯護是否站得住腳,在法庭上還得進行原被告之間和諸多証人的交叉詰問和考驗,以免一面之詞蒙蔽真相。阿扁大律師卻大佔鄉親父老心地純良的便宜,用邪惡的詭辯術編造語言漏洞為自已開脫。也許以後應該要立法禁 止素行不良的律師當上國家領導人。這是比照阿扁說的,憲法又沒有寫要讓多數黨組閣,要的話就修憲哪!

面對違憲亂政、黨政不分的批評,阿扁說以前國民黨也這樣。在野黨罵他介入司法,他舉蔣介石下條子的例子來說自已那有,好像台灣這幾十年來的標?都沒有進步 過。身為總統,他宣稱自已不知道什麼是ETC─這可是行政院的重大交通建設案哪!台肥案,人事之爭是行政院處理的,但他關心南港園區開發案卻是一件好事。他明明在宣布權力下放時強調以後人事問題都由行政院自行決定,等於承認以前都得他點頭,但昨天又一一一點名現在的問題閣員都不是他的人馬。

阿扁的律師技巧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針對太百案,他說太太絕對沒有收徐旭東、李恆隆等四個人的禮券。他如此強調的次數,多到讓人懷疑送禮券的人一定不在這四人之列,自然他也不提禮券到底是「與友人合購」還是「滿月禮」。這是擺明的閃躲。針對陳由豪獻金案,為了掩飾自已在大選期間「扁嫂有見陳由豪就下台」的謊言,阿扁竟然提出新說法「沈太太帶通緝犯的陳太太到官邸見我太太」,來強調「扁嫂絕沒有見過陳由豪。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這是以承認小罪來否認重罪之指控,強化供詞之可信度,但邏輯卻是沈富雄比阿扁還會說謊。你會相信嗎?

阿 扁深知煽動的技倆。他說自已「打光腳」下鄉勘災是為了台灣要加入WTO;楊儒門案突顯農民的悲慘處境、雲林毛巾業發出傳統產業的哀鳴,早就証明政府根本沒有任何因應WTO衝擊的策略和作法。阿扁真的知道什麼是WTO嗎?他否認自已操弄族群,但他卻用律師慣用的三段式推論,大玩語言遊戲,得出「因為阿扁堅持 台灣主體意識,所以被罷免」的結論。只有邪惡的動機才會這樣奸巧。

他 用同樣的邪惡,抓住馬英九已道過歉的話柄「槍已上膛」說:「我願意為台灣犧牲,就請扣板機吧!」不說阿扁是三一九槍擊案的受益者,他難道不知道,已經有他的南部持者為了這句話,?備集結「刺馬」?不論馬英九為這句話道歉了多少次,他的南部支持者因為偏激的言論而被警方約談時仍然高喊著「馬英九要讓阿扁死的很難看」,阿扁覺得他的支持者還不夠激憤嗎?阿扁要他的支持者保持激憤所為何來呢?這難道不是在為廿七日的藍綠大對抗升溫嗎?真的要看到他的人民為他流血 衝突,阿扁才會甘心嗎?

阿 扁之所以那麼會表演魔術,原來並非技藝超群,而是因為他成功的扮演了魔鬼,才能夠那麼懂得魔鬼的操弄人心的藝術─那些煽動、誘惑、欺騙、哀鳴、討好…多麼令人不寒而慄啊。這已經無關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角色,無關施政目標,無關政府職能了。阿扁也許不會被罷免,但必需求神來幫幫台灣了!

------------------------------
God bless Taiwanese and Taiwan!

Big Eagle said...

我一直想不通,到底愛台灣跟挺阿扁有什麼關係?我一直以為民主教我的是用選票來替政黨評分,而不是用選票來區分省籍。

看了連續幾天的罷免新聞之後,因為民進黨(新聞)弊案連連而鬱悶很久的公公婆婆和隔壁鄰居再禮拜六的挺扁遊瑹嶀S開始講話很大聲,他們說:「全都是國親兩黨亂爆料,台灣才會這麼亂,那些外省立法委員存心要給阿扁難看,什麼法案都不通過,所以台灣才會這麼糟!」 晚間七點四十分,在大夥人罵得正爽的時候,我轉台等著看我的「紅拂女」,住隔壁的阿伯立刻砲火猛烈:「不要看中視啦!那是外省豬的電視台。」

其他的鄉親跟著叫罵。

拜託!我只是想看中視,有那麼嚴重嗎?什麼時候台灣人還要講台語、看民視、拿綠色旗子的才能當?爲什麼我的感受要被我的省籍綁架?我才不管什麼顏色、什麼政黨,我只想要我繳出去的稅金用在對的地方,我可以坐計程車講國語而不會被司機訐譙,我可以實行憲法保障的權力,我可以不必擔心電視上那些顛倒是非、亂用成語的政客教壞我的小孩,這樣也錯了嗎?每次遇到選舉或是重大議題民進黨就祭出這一套,「阿扁是台灣人,民進黨是台灣本土政黨,所以愛民進黨=愛阿扁=愛台灣,不愛民進黨=不愛台灣=中共同路人」,這種邏輯看起來很蠢、狗屁不通,可他還真的就是很好用,根本就像嗎啡,他們用上癮了,可代價是台灣的分裂和混亂。

試想如果我們是公司的股東,董事長的親朋好友掏空公司財產,董事長把公司財務營運搞得亂七八糟,這樣我們還要繼續容忍下去嘛?今日我們不就是國家的主人嗎?但是這主人還真當得窩囊到極點,想要辭退那些不好的員工,不准!因為我們跟他是同省籍,辭掉他就是看衰台灣人。

國政做不好,就推說是上一個執政黨做太爛,但他們忘了我們就是因為國民黨(新聞)做不好才選他們的;有人踢爆弊案,就是亂台、欺負台灣人,可是要沒有弊案,那些名嘴有料可爆嗎?政府說罷免是浪費公帑,可被你們A走和浪費的錢,我們早就可以辦上很多場罷免;總統的孫子找爸爸、女兒想老公、老媽心疼兒子,叫媒體和社會大眾不要欺負人,無能政府搞得一堆人自殺,他們的家人難道就不是人?竊賊人人喊打,貪污的官員明目張膽地從國庫搬錢,我們還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殺人犯害死一個都要槍斃,爛政府害死一堆百姓,難道不是更該死?(●作者童顏老娘,屏縣枋山鄉人,在地的自由業。

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

Big Eagle said...

從高鐵(新聞)、高捷、ETC、SOGO案,一路到最近的台開案,這些執政黨被揭發的一連串弊案,終於在「有心人士」的推波助瀾下,成為發動台灣第一次的總統罷免案的導火線。

而在發動罷免案前後的這段日子裡,為了罷免案的成立與否,正反雙方各執一詞,由這些衝突與對立來看,台灣正處於一個關鍵點:台灣將會走向民主深化,還是走回頭路?以「民主進步」為己任的執政黨,一向自傲是「清廉、民主、本土」,然而在一連串的弊案被揭發後,已失「清廉」;在黨中央強力約束黨內立委不得參加特定政論節目,以及強制干涉台北市長候選人產生的情況下,又失「民主」。

於是乎,執政黨只能以「本土」為訴求主軸,來抵抗罷免案的成立,並且再一次地運用撕裂族群的手段來激化衝突與對立,將一個「肅貪」的政治事件,扭曲成本土政權的被排擠。

同時,執政黨為了轉移焦點,也高喊著「治水優先,停止政爭」來抑制罷免聲浪,這一柔性訴求,剛好給了向來支持執政黨不遺餘力的本土社團有了著力點,發起了「穩定政局,繁榮經濟,守護台灣」的集會活動來鞏固「本土」政權。

但是,難道為了政局的穩定,經濟繁榮的優先,面對政府的貪腐,人民只好睜隻眼閉隻眼?沒想到這些平常自詡要站在人民的立場,要為民主奮鬥的一群人,不僅在人民與貪腐的政府對抗時,跟執政黨一鼻子出氣,還有著專制、封建的思考模式,這些人枉費活在民主體制下這麼多年。

高鐵、高捷、ETC等等這些立委監督不到的BOT工程,陸續被揭發出圖利特定財團與官商勾結的弊端,從這些經驗與實例,就已經印證了執政黨所謂的「拚經濟」是怎麼回事了,如果不先「肅貪」,難保治水條例一過,經費一撥出,錢又不曉得跑到哪裡了。

另一方面,面對一個貪腐的政府,還提出「穩定政局,停止政爭」更是對台灣民主深化的一大諷刺!國民黨威權體制時期,政局是多麼的穩定,幹嘛還為了追求民主搞政爭,幹嘛還要政黨輪替把國民黨趕下台?兩年前,由阿扁總統自己發動了一個既無意義也無效益的公投(新聞),卻還能大言不慚的說成是台灣民主的再深化來催眠民眾,而有多少人也因為秉持著「台灣第一次,絕對要成功」的心態支持公投。

如今,為何不用相同的心態來支持台灣第一次總統罷免案的成立呢?更何況第一次總統罷免案的成立,在台灣民主深化的意義上,絕對大於兩年前由阿扁總統自行發動的公投,那些當年以「民主深化,台灣第一次」為由支持公投的人,為什麼要對台灣第一次總統罷免案望而卻步?甚至抗拒!我們要了解到,罷免案成立後,決定總統適任與否的權力才能還諸於民,而這也是繼總統直接民選後,台灣民主深化的另一大指標,證明只要人民直選的總統在任內有不適任的傾向時,人民確實有權力立即決定罷免與否,不需因為拖延到下次總統大選,而讓確實不適任的總統有僥倖心態持續在位。

而且,會造就今天立委、民代、縣市長等等民選的公務員,有些人選前卑躬屈膝,選後囂張跋扈,一副我選上了你能奈我何,正是因為台灣人民的罷免權還未覺醒! 面對罷免案,執政的民進黨(新聞)及其支持者,應該還要有兩個正確的觀念:第一,讓罷免案成立,只是將決定總統適任與否的權力還諸於民,其投票結果還是個未知數,如果你們對總統、對民眾有信心,你們怕什麼?要是罷免投票結果是否定的,那麼阿扁的總統身份不是更具有正當性。

第二,目前政府貪腐的涉案人員多為總統的親友幕僚,以政黨整體的清廉度來看,民進黨仍高於國民黨,支持罷免案才是民進黨對貪腐最有力的自清行動,這樣一來下次總統大選才能大有可為。

最後,請那些高喊「停止政爭,穩定政局」的人想想,罷免案不成立,決定總統適任與否的權力就沒辦法還諸於民,人民的罷免權無法覺醒,只會讓各執一詞的政黨相互惡鬥的情況日益嚴重,根本不可能有「停止政爭,穩定政局」的效果。

民主體制下,面對爭議本來就會產生政治鬥爭,如果不希望有政爭,只求政局的穩定,那麼何不乾脆兩岸統一,讓台灣也在中共一黨專政統治下,這樣一來保證沒有政爭,政局一定安穩,不是嗎?所以,請別再用「停止政爭,穩定政局」來阻撓罷免案的成立,這種話根本不應該是從追求民主深化的人口中說出來的!●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作者不動峰為北縣三重市人,目前從事資訊業。

本文為網友投稿)

Big Eagle said...

Oh Boy! There are so many coments on the recent TV show of President Chen. HEre is another one.....
讓人民一次看扁也好
夏瑞紅 (6/22/2006)

這兩天台灣頗熱鬧。人人搶著收看電視,好像深怕錯過八點檔連續劇正邪兩派短兵相接的高潮戲。這反映的到底是台灣人對政治的狂熱呢?還是徹底的冷漠?

真不知台灣目前採用的是哪門子民主政治,總統可以用便箋回個條子給立法院,就說他不想去國會為罷免案答辯,不去就是不去。然後他自己上電視搞整整兩小時的「向人民報告」,叫他的「頭家」人民閉嘴乖乖聽講。於是,反對陣營當然得還以顏色,也要上電視嗆給「人民」聽。

看來「人民」是這串紛擾最後的仲裁,這下事情終於「明朗化」了,我們只要把兩場電視秀的收視率拿出來超級比一比,是不是就可以知道人民站在哪一邊,也等於知道了什麼才是公理正義?

唉,想想我正是「人民」呀,怎麼我完全感受不到這些大人物對我的敬重與疼惜咧?想到他們把心思拿去作秀「搏粉絲」,再說什麼治國理想,聽起來就都很「假仙」。他們已在台灣社會傳播兩股風氣:一、沉默就是認輸,誰嗆到底誰就贏;二、只要扯出別人比我濫,我的濫便顯得微不足道,甚至還情有可原。

台灣土產民主政治,選舉不再是選賢與能,而是在選選舉策略;政治領袖較勁的不再是智慧魄力,而是口才形象;從政不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自己累積人脈聲望,以便星運亨通。至於星運亨通要幹嘛?目前衰小無奈,要等亨通以後再說。不過,我可不信任何一個此時此刻不能有所為有所不為者,等星運亨通了就會突然英明幹練起來。

這兩日大秀的主角當然是陳總統。站在國家政治的立場,這秀實在無聊,根本不值得評論;但若純粹站在看秀的立場,觀眾我倒是忍不住抱怨──這「阿扁秀」的製作顯然不怎麼高明。這秀已充分暴露總統對罷免案的心慌,因此急於:一從弊案中脫逃,二粉飾政績,三以悲情討激情。然而,這秀分明弄巧成拙。

陳總統一開口選定全場閩南語,「向人民報告」就走調成「對綠軍喊話」,也等於默認自己如今已是「少數總統」,自動切割放棄多數人民了。更離譜的是,內容聽起來簡直「不似人君」,倒比較像「總統的律師」為總統在法庭上所做的抗辯,或者「台南官田鄉鄉長」在惠安宮前為「咱的子弟」競選總統拉票的拜託。

也許陳總統圖的是「鞏固基本盤」,至少保持「鮮綠」不褪,但可惜此舉只讓恨他的人更恨,讓一直咬牙悶著頭挺他的人更尷尬。他不過是掃把亂揮,加快許多「淡綠」人士失望走避的腳步。


想想也不該說「可惜」,應該說讓人民一次看扁,雖然痛苦但卻真實,也好。陳總統這次叫舉國百姓聽話兩小時,正好把他當總統以來最被批評的六樣缺失,有條有理、有例有證地總複習一遍:

一、無能。承認用了幾個有問題的人,但那些人都是「人家推薦的」,怎麼能說是我的人馬?擺明了卸責、沒擔當,無能主管就這副德性。

二、玩法、鴨霸。陳總統一向不肯被法制套牢,這下卻抱住司法作盾牌了。這個只是以證人身分被約談,不是涉案,那個檢察官還在偵查,不能就說犯法。我說這樣就是這樣,信不信由你,我不接受任何人質疑提問。

三、家庭貪腐。家人仗其權勢貪贓枉法,他卻東一句「我也是看新聞才知道」、西一句「我也是真痛心慚愧」,說得自己像是純潔無辜的受害者,你不但不能怪罪他,還要同情安慰哩!

四、操弄族群分裂。扯舊帳說當年競選台北市長就敗在族群對立,他這也是「受害者」。然而事實剛好相反,他從來都是這一代族群風浪裡最得意的弄潮兒。二○○四年他再度險勝,因兩顆子彈引發社會高度緊張,數日後他對此發表談話,很多人冒冷汗屏息諦聽,暗禱他能採低姿態化解求全,但他非但不如此,反而刻意升高對立。如今弄到灰頭土臉,總該謙卑收斂一點了吧?絲毫沒有,他一字一句都還在攻擊戰鬥,從沒放棄刺激族群敏感的神經。這真令他「第一愛惜的人民」心寒徹骨!

五、無誠信。閃爍其詞,避重就輕,反覆用一些類似灑狗血斬雞頭的語句揚言挑釁,讓人感受不到實實在在給個交代的誠意。

六、詭辯,口無遮攔。他把人民當愚夫愚婦,兜攏一些似是而非的數據來突顯其治國有道。例如外匯存底高就等於台灣經濟好、競爭力提昇嗎?他應該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但他選擇睜眼說瞎話。他精算大陸自殺人數比台灣多,如此失言,大辱總統尊嚴。但說起他枉顧身分場合、口不擇言的過錯,早已「罄竹難書」。像日前接見史瓦濟蘭使團,竟公然「爆料」說他在南非被搶三次,不惜以踐踏南非顏面來阿諛史瓦濟蘭治安好?陳總統的身軀進總統府六年了,但他的腦袋和嘴巴怎麼好像還一直徘徊在選戰野台?


若說罷免總統的槍「已上膛」,那扣扳機的不是別人,正是最後還裝悲壯說願為平復怨恨犧牲挨子彈「請扣扳機吧」的陳總統自己。

可嘆啊!故鄉台灣。眼看我們的「公僕」亂成一團,更有那種存心搧風點火的投機政客趁亂打劫,我們作「主人」的,此時務必冷靜先、穩住平常工作生活先、審慎判斷先,千萬別被各色政治秀拖去傷心抓狂,浪費時間情感。真正揹負台灣民主香火的不是那些政治明星,而是越來越多「無色」但有智慧、有力量的人民。

Big Eagle said...

More comment...
----
(omit first section)...
追求真相真的有這麼難嗎?難道我們台灣人就一定可以污錢搞貪污嗎?當初有許多人選擇阿扁,就是對於李登輝國民黨的黑金政權深惡痛絕,就是想把貪污腐敗的國家機器重整起來,但是,阿扁,您告訴我,您完成了我們當初賦予您的任務與使命嗎?您有做到清廉有給我們希望嗎?

我知道,您會說我阿扁本人並沒有貪污,但是請您環顧四週,扁嫂、趙親家、陳哲男、馬永成…等人一個個被調查,甚至於已經被查出有犯罪事實與罪行,難道這些都跟您沒關係嗎?難道您沒有督導不當、或是放縱屬下之責嗎?一般政務官長官督導不週通常不是要引咎辭職嗎?

就學您口氣說的:「承認錯誤有這麼難嗎?下台有這麼難嗎?」。我只能說,現在的我們,在您身上,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清廉、看不到公平、看不到正義,而這些就是我們當初要求您為我們做到的事,既然您都沒有做到、甚至於做得比以前更糟,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求您「下台」,而您現在因為深綠民眾相挺,就自以為仍是深獲民心,那您就錯了,畢竟那是少數人,以前我們一些挺您的中產階級、知識份子,漸漸也都沒有聲音,甚至於轉向尋求更好的希望所在,至於您,再慢慢做您的權利傲慢的春秋大夢吧,只是「夢」也會有醒的一天……。


(●作者宗月河,男,碩畢,科技公司設計師,北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