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After 318 Demonstration

Many people talked about the aftermath of the exciting demonstration on 3/18/2006. I found the following article posted on ETToday has unique view on the issue. May be those effort of 10,000 people can be channelled to other effort to united people of this island. Talking about building a new country without the united support from all citizen is just only a slogan.

-------------------------------------------------------------------

何來之國家認同影養不良症
2006/03/21

風林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認為新加坡成功的理由,在於有著一分成功的軟體「文化」,就是中國的儒家思想。身為華人而在英國受教育,李光耀因認同中華文化,所以成就了新加坡,同時也成就了他自己。

臺灣這片土地上有不同時期聚集而來的墾殖者所組成,國家認同從理論上來看不論是來自於血源或文化的原生論、或是強調被動、外塑的成分結構論、以及 著重經過自我選擇建構論都有其必要性,這是一連串原生文化、外塑,經過自我選擇彼此間互相動蕩後的結果,但不論國家認同的結果為何,重要的是來自於臺灣是 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彼此應當相互尊重,進行溝通接納彼此的意見。

但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目前不論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嚴重的缺乏溝通,為了吸引選票不斷的引起政治話題,我關心這片土地,喜歡不論是外省人還是本省 人,但卻覺得反分裂法遊行沒什麼必要,但我就必須被冠上統派的標籤,說我不愛臺灣;但參加遊行了就可以被稱之為愛臺灣,但此時我要被冠上獨派的標籤,到最 後似乎我失去了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遊行的能力,不參加就不認同臺灣這個國家?似乎我不是個民主國家的人。

參加不參加的問題來自於三一八反反分裂法大遊行有沒有意義,三一八反反分裂法大遊行事實上很像是在對國外宣稱,「臺灣不是個國家」,「別人家定的 分裂法案真的是可以管到我們」看起來就真的像是中國的一個省稱之為〔臺灣省〕在抗議「我要獨立」,這時臺灣跟之前的蒙古有什麼差異?難道中國制定的法案真 的可以管制我們嗎?陳水扁此時不該稱他自己是民選總統,應該改成中國大陸委派的地方官了?

反反分裂法遊行意義究竟在哪?如果說中國制定反分裂法會造成國際打壓臺灣,那也是源自於國際情勢而並非國家認同問題,何來之國家認同營養不良症, 有時間參加遊行到不如參考新加坡的作法好好思考根本的問題,不希望看到臺灣人手上麵包沒半條只會整天參加遊行大喊我們是個國家,這片土地早就是個國家了, 不是嗎?


參考文獻:

吳國華(2005),新加坡國家認同建構之研究以小學社會科及公民與道德教育教科書為分析對象,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Heng, Geraldine & Janadas Devan(1995),國家父權:新加坡國族主義、性、與種族的政治,選自《性與性別讀本》,Roger LancasterMicaela Di Leonardo編,紐約,Routledge出版,107-121頁。

林泉忠、鍾庭耀、游清鑫(2005),香港、台灣、澳門、沖繩民眾文化與國家認同國際比較調查。

施正鋒(2005),多元文化主義之下的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作者風林,高雄某大學企管所學生,高市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