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10

兩岸之間的「暗物質」(Dark Matter)

雙英辯論之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方面緊鑼密鼓推動「十年政綱」的研擬,另一方面又表示,願意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之下,直接與中國溝通。顯然她已經意識到, 民進黨若是還有奪回執政權的企圖心,那麼,對於崛起的中國不能視而不見、不能再短線操作仇中獨台的廉價語言,讓整個政黨陷入自囚和自我窄化的困境。民進黨 要重新取得台灣人民的信任,首先必須要有時間感,能對台灣的未來發展提出自己的藍圖;其次,必須嚴肅面對兩岸交流日趨深化的事實,在指責國民黨傾中的同 時,要有能力發展出自己的兩岸政策,據此與國民黨區隔。

蔡英文為了「十年政綱」,已辦過多場座談會,與台灣社會各界廣泛交換意見。觸及的 內容包羅萬象,有國際情勢與全球戰略,有環境生態、人口問題,也有國際經貿、社會福利等。蔡英文若是能夠用同樣寬闊的視角對待兩岸議題,那麼,很自然就會 與當前的執政黨區隔開來。因為,到目前為止,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政權,他們眼中的兩岸關係,就是經貿關係,就是政商關係,這樣的侷限性,是很容易超越的。

另 一方面,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就存在著非常強烈的「我」與「他者」的辨別。4百年前剛來到台灣時,「我」是漢人,「他者」是番。後來,來的人多了,爭地搶水, 就有「漳泉械鬥」,漳州人和泉州人互為「我」和「他者」。客家人來了,又有「閩、客」之爭。1949年之後,又有「本省人」、「外省人」的區隔。在台灣, 二分化的「我」和「他者」永遠是競爭的,是帶有敵意的,而為了「我」的團結,還必須刻意去誇大醜化「他者」。民進黨過去的兩岸論述,說穿了,就是在這種傳 統的二分架構下形塑出來的。

兩岸之間,除了經貿,除了二分法的思維之外,恐怕還有許多待探索的領域一直被忽略。這些被忽略掉的部分,就像 天文學所說的「暗物質」(dark matter),雖然無法被偵測到,但並不表示不存在。在宇宙中,可以用光學或磁力學等方法偵測到物質,只不過占宇宙總體的4%,在其他部分,「暗物質」 佔23%,「暗能量」佔73%。同樣的,在兩岸之間,能夠被認知到的問題,可能也只是一小部分,有太多屬於「暗物質」或「暗能量」,有待我們用其他方法探 索。若是民進黨與中國的接觸能夠讓這些被忽略、被掩藏的部分揭露出來,反而可能促成兩岸關係更完備、更全方位的發展,也就是讓兩岸關係正常化更邁前一步。 蔡英文是否能夠從「十年政綱」中發展出新的兩岸論述,就看她偵測這些「暗物質」的能力了。

Big Eagle 評:  Dark Matter 的研發是物理學家的拿手, 黑手政客來撈是愈撈愈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