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民主政治的快樂

Big Eagle推薦一篇好文章. 原著 : 御手洗nbc001

[轉載自 city. udn.com/3/23]

我是愛民主的,因為我生來就喜歡自由,如果我的頂上有個皇帝、有個神,有這麼一個至高無上的存在,人家要我做什麼,我就毫無選擇的必須去做,那實在太苦悶了。

在民主國家裡,我們可以自由的決定要讓誰當總統,讓那些有權有勢的人不得不放下身段,擺出笑容,活像個求職者一樣,頻頻向老百姓示好。基於這樣的基礎下,民主政治是多麼可愛的一種制度,小馬來~長仔去~看誰比較乖,我就讓你當總統哦^^

可這樣的言論,如果丟到馬陣營或謝陣營的部落格去,不知道那些馬迷、謝迷們會不會氣的大罵說:『你算那根蔥!?你那張票很了不起嗎?我們的偶像是這樣讓你呼來喚去的嗎?』 人民是老闆,總統的薪水是我付的,怎麼,我把他們當員工看錯了嗎?當然,基本的禮貌還是要有的,所以,我們來模擬一下面試的現場:

馬英九先生請坐,聽說你想應徵台灣總統這個職位呀?那麼你有什麼專長呢?適不適合做這份工作呢?請詳細的向我報告哦。

馬英九:『青春鐵馬向前行!』(話說完就騎著鐵馬環台去了。)

先生,好歹也把履歷表填一下嘛,給點面子嘛Q_Q

算了,請謝長廷先生也來談談您對這份工作的......

謝長廷:『逆轉勝!逆轉勝!天佑台灣!台灣民主不能輸!』(話說完就跑去辦造勢晚會了。)

哎呀,現在的歐吉桑真不懂事,一點也不尊重面試官,但也不能全怪他們,因為台灣有一千七百萬票,而我只佔了其中之1票,如果每個都詳細交代的話,選個一百年也選不完。 但說實在的,你不鳥我,我自然也不鳥你,就這麼簡單,這二個通通淘汱。

可是有那麼一天,我看到周美青女士在街上對人民深深的鞠躬、握手,而且還說自己的老公絕對不是一個體貼的人,但絕對是個正直的人。好吧,我相信周美青女士是個誠實的人,既然她這麼說了,而且又向人民誠懇請託,那麼就再多觀察馬先生一下好了。

又有那麼一天,我聽到高雄人說:『謝長廷當高雄市長的時候,把高雄市弄的很好!』 這樣子啊,怎麼謝先生不好好的跟我講呢?還是我從來沒有好好的去聆聽? 偶爾打開電視就看到謝長廷在耶耶耶,擊掌!逆轉勝!逆轉勝! 或是看到他火力全開的碰碰碰拼命攻擊馬英九。 雖然馬英九也有回擊,雖然這兩人之間也是有一些正面的政見發表,但謝長廷在競選的策略上,打馬的成份佔的非常重。

這點我很不欣賞,我在社會打混這麼多年,面試的經驗比誰都豐富,可我從來就沒有為了搶一份工作,整天在主管面前批評、數落競爭對手的,開公司是要賺錢的,當百姓是要過好日子的,我錄用一個只會罵別人不好的人做什麼?

所以謝長廷先生在我這裡得不到工作,我沒辦法認同他求職的態度,也許他真的熱心公益或善政愛民,但他沒有來好好的跟我談他的這個經驗與優點,他的網站或部落格,到處都是打馬的文宣,那些東西佔了大多數,反而把他自己的政見都淹沒了,SO,很抱歉,他沒有做好他應該告訴我的,所以,他拿不到我這一票。

相較於謝長廷,馬英九就比較高明一點,他的部落格跟官網風格就是乾淨明確,提政見多,罵對手少,這樣的求職態度是OK的,雖然也有一些小陰險,他部落格上放了幾個專門批評綠營的網站連結,這個我有看到,所以扣了些分。

總之呢,民主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呀,你可以用自由的意志去選擇你想要的人來當總統,雖然他不見得會當選,至少,你還是有決定權的。

而且,人總是會犯錯的,誰也不敢保證自己是不是一時看走眼,選錯了人,但四年一任嘛,選錯就選錯,大家反省反省,然後溝通溝通,再物色物色下一任就好,一樣會很快樂。

最怕的就是人民的感情受到挑撥,演變成二派人馬相互對立仇視,各擁其主,一國兩邊,這就變的很可悲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啊,我們只是選一個人出來當總統,替百姓做牛做馬而已,怎麼?搞到最後卻變成老闆是員工的手下,替他爭權奪利,分裂國家。

這就不是快樂的民主政治了,而是新的政爭王權的開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