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對台灣選舉作業的幾項建議

對台灣選舉作業的幾項建議

Big Eagle

去年 ( 2006年十二月)北高市長的選舉, 正逢筆者在台工作, 所以在當天一早就與家兄到台北市中山區投票所去投票. 我在美國期間已有六年當過義工在投票所當任各種角色. 我自然有興趣去觀摩台灣號稱的民主制度.

今晨由報章看到高雄地方法院審理高雄市長選舉當選無效之訴, 在高雄地院大禮堂展開全面驗票, 高雄地院行政庭長涂裕斗說,截至十六日下午重驗的結果, 的確發現有空白票錯置、選舉名冊與領票人數不符、候選人票數計算錯誤,以及無效票認定等的四項爭議處. 我在美國加州投票所經歷二十幾回的選舉, 從來沒有一回有上列的問題. 當然我要說明我沒有親歷過對無效票的認定, 因為我們的認定是機器的處理, 不需人眼的審核. 就以去年底的市長選舉為例, 我有下列的建議, 期望台灣的選舉委員會能考慮採納, 以噌建台灣選舉的精確度以及效率.

1. 目前的選票用的紙偏薄, 以致傳遞中有票數不符的可能. 如能改用厚一些的一班卡片紙就可以免除上述的問題. 選票的大小也應該仔細設計以方便唱票或唸票 (不管是人唸或是機器唸 ).

2. 除了投票所的工作人員, 其他公職人員都不許在投票所附近. 至少應該離開投票所35 公尺以外. 里長, 警察人員也應該遵守這規定. 在投票所35 公尺範圍內, 不得有任何助選的動作以及標語.

3. 儘快改用電腦機器投票設施. 平日 (非選舉日) 在學校, 圖書館, 老人院 等地, 設立電腦投票機, 供一班百姓練習投票.

4. 建議中選會在投票日的前一個月寄給每家選舉手冊, 對各案及候選人的資歷及政見加以陳述. 如有民間合法的機構補充評論, 也有助選民的判斷.

民主國家的基本是健全的選舉制度及選民的民主素養. 台灣在十二年前直選總統就已經可以號稱民主國家. 但是年年選舉都有爭議. 如果能在選舉過程積極改進, 也許爭議銳減而逐漸消失, 當選人也能獲得正當的信任而能全力工作, 不負選民之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