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05

Taiwanese American Heritage Week

慶祝美國台灣傳統週之一則感觸

每年五月是美國國訂的亞太美裔月。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 在1998起經多位眾議員的協助,終於在2000年由Clinton總統宣佈五月最後一週訂為『Taiwanese American Heritage Week』,而從此正式成為美國國訂慶節之一。我很榮幸擔任第一屆洛杉磯美國台灣傳統週的總召集人,深受各社團的支持及參與,共同在當年五月二十日在洛杉磯台福基督教會舉辦了第一次的慶祝。

事經五年,這項慶祝活動也逐年擴大,今年的壓軸戲是五月二十二日的園遊會(Bazaar)。回想當年籌劃節目時,我詢遍社團及鄉親,希望能展示台灣的傳統服裝,但是最後只好用原住民的舞蹈來代替我原來的節目。我由那一次的經驗,就鼓勵婦女團體及服裝店,共同去提高對台灣傳統服裝的研究發展,甚至於也向台灣文建會建議過。可是五年來還是沒有看到我的建議被注重,更不用說被推動。

每位讀者一定有經驗過下列的直覺:
當您看到…
女人穿高叉長袍 … 越南人
女人穿紗麗... 印度人
穿和服... 日本人
穿韓服... 韓國人
男人穿尼格裙.. 蘇格蘭人

這種傳統文化是由整個社會的日常生活,經過長期時間的粹煉而合成的一種永續的活文化。如果台灣文化沒有一件可以代表台灣的衣服,那不是很遺憾嗎?

No comments: